宇宙飞狗

看id也该知道我是源稚生嬷嬷

【玉碧】庸人无为(一)

     ·架空,无异人设定现代paro


  ·年差设定,伪养成,【非常】狗血

  ·just写得爽,坑品无保证【跪


  ·真的是玉碧


  初见八岁与十六岁。

-


  

  张楚岚耷拉着背,拖着人字拖,有气无力地随着比肩叠踵的大妈人流挤进特价商场时,生了锈的广播箱正在放爱情买卖。深情十足要要切克闹的男声在大妈们热火朝天的大嗓门里显得格外有生命力;张楚岚提着装满特价蔬菜的红塑料袋准备出门结账时,爱情买卖已经快进行完了第三轮循环,女声声极具穿透力的高音以至不耐受的破音箱掺杂了刺耳杂声。他瞥了眼商场边墙的公共座椅,那小孩还在,并且持之以恒地盯着他。


  漫天的灰尘味、半旧不新的商品、时不时一闪一暗的大灯、土里土气的乡村音乐、撸袖子的大妈和张楚岚,所有的一切都和谐得很,以至于愈发显得那个小孩有多么格格不入。


  面容秀丽,坐姿端正,衣着看着就很贵。就是不应该来这地的有钱人家的孩子,此刻表情镇定得一点都不像走丢了的样子,双手放在前膝,乖乖地、端正的坐,就像他面前有十个幼儿园老师,只不过眼神游离着,锁定了他似的不放。


  一个大叔身上的油渍有点多,匆匆忙忙地走过来时撞了张楚岚一下,边殷切地唤着“囡囡”边向小孩大步走过去,几个大叔同一时间就冒了出来,就像他们本来就存在灯光看不到的昏暗处,自然而然地出来了。


    “囡囡让伯伯们好找哟!”


    张楚岚又看了几眼,手插口袋里, 慢慢晃晃地走了。“囡囡、囡囡”的叫唤声跟破音箱一样刺耳,可能那小孩就是不动,也许还是在盯着他。


  蔬菜共价七块五,还有两块五余额。张楚岚结完账,拎起瓶可乐,转了个圈返回去,穿进大叔圈里,喊:“乐乐!”


  那孩子突然站了起来。


  “几位大哥是不是有什么误会啊?”张楚岚笑嘻嘻地把可乐递给小孩,“这是我家小弟弟,一直在这儿等我的,不是大哥们的千金哈!”他一面鞠躬一面拉着小孩的手,不料小孩率先拉住了他,并且清晰地说:“爸。”


  围观的群众数量渐增,碎嘴大妈居多,话题中心由“这究竟谁家的小孩”变成“年纪轻轻就喜当爹,世风日下现在的小娃子”,唾沫飞星直朝他来了,几个人贩子见势不妙,一边打着哈哈一边散开,就这么从人群中消失了,仿佛从未出现。


  张楚岚冷汗终于下来了。


  ·


  “小皮崽子欠打是不?不要随便认人做爹,很没礼貌的知不知道?”


  “……”


  “你难不成真叫乐乐啊?为什么不说话?”


  “……”


  “你再不睬人信不信我在这里抽你!”


  “……”


  好不容易摆脱了大妈的唾沫攻击,张楚岚拉着精贵小屁孩忙不迭地冲出来,劈头盖脸就是给一顿教育,结果是他全程自说自话,小孩子自在悠闲的喝着可乐,另一只手还是不放人。张楚岚抬手作拳,落下来变成了罪恶之爪:“我捏!”


  手感真好,张楚岚边捏边感慨,水煮蛋似的,脸蛋儿比水煮蛋还白嫩。此刻崽子的水灵灵的眼睛甚是冷酷地看着他,写满“你是智障”四个字。


  张楚岚妥协了松手,“我带你去宋叔那,快一点你马上就能见到你家人了。”


  孩子依然盯着他,眼神就没变过,张楚岚服了:“你是怎么回事啊,真让人瘆得慌。”


  “我不去。”


  “哈?”


  孩子固执的摇头,再不说话了。


  ·


  “多漂亮多乖的孩子啊,楚岚你当爹了吗?”宋叔父爱大发,甚至有心情调侃一句。派出所正当轮班,大多警【哈!】察都回家过节了,零零碎碎的几个人处理着一堆治安问题,张楚岚眼皮打架了才轮上来。


  “商场捡的,当时就要被人贩子拐走了。问他什么什么也不说,只会盯着我。”张楚岚尽可能意简言赅,他肚子直叫饿。


  小孩子就认认真真的看着宋警官,一脸乖巧和内敛。


  “姓名?”


  “……”


  “性别?”


  “家庭住址?”


  “……”


  “父母?”


  “……”


  很好,回答问题也乖巧得很,如出一辙的沉默。张楚岚有点不耐烦,捏了捏烟盒,想想又放下了。


  半长不短的问询没有任何结果,孩子低着头出来,一副做错事的样子,抓住张楚岚衣角。


  “这孩子恐怕有点自闭,”宋警官道,“……楚岚你看?”


  张楚岚沉默片刻,直白道:“我怎么看?宋叔,我养不了他。”


  宋警官叹了口气:“我明白……我先让他在这待几天吧,要是问不出什么也没法子了,只能让他去孤儿院。”


  小孩子这时突然抬头,然后抬起手,手脚并用的抱住了张楚岚的大腿,说:“爸。”


  张楚岚:“……”


  孩子看着小,力气居然大得惊人,宋警官加几个警官合力帮忙都没拉开。奇怪的是他不哭也不闹,就坚定得很地抱着张楚岚的大腿仿佛誓死不分离,所有人都没法子了,张楚岚给他商量:“你下来,我带你回家可以吗?再不行我叫你爸算了,求你了我腿真的要断了……”


  没出息的绥靖政策让喜当爹的穷爸爸张楚岚真的抱了个漂亮儿子回家。


    


  

T了个BC

评论(9)

热度(87)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